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廈門馬拉松

2015年我的第一個馬拉松, 在廈門發生. 

一直聽聞廈門馬拉松的賽路很美麗, 是沿海邊跑的, 便一直想去, 既然今年不跑渣馬, 又有朋友有興趣, 兼有馬拉松旅行社有團, 便決定拉埋媽媽做伴, 跟了個高鐵來回三天馬拉松團.

原來坐高鐵由深圳到廈門也要四小時, 1月2日早上9:00在福田口岸集合, 乘坐11:51(估咩咁伶仃呢?)的高鐵, 雖然速度有207km/h, 但有20個站要停....所以四小時我想是理所當然吧. 到達都已經接近四點. 旅遊巴車我們到起跑點看一看, 影張相, 便回酒店. 因為同一酒店有四團, 等上房都等到6:30, 跟著便出去找食. 附近...沒什麼好吃, 在間小小的餐廳吃過晚飯, 便回酒店睡. 這天六時半起床, 明天又要4:45起床, 都是早起睡好了.

第二天, 即馬拉松日, 4:45起床, 5:15有早餐吃, 旅行社跟酒店預定早些開早餐給我們, 亦很好安排了飯給我們, 這方面算是不錯. 6:15出發, 大約7:00便去到會場, 很多人㖿!! 起點在五通燈塔公園, 放行李處起多人, 但總算分得頗清楚.

寄存行李後已經是7:30, 見跑手已滿滿排隊, 我也決定不去廁所直接去起跑區排隊, 半小時....無聊到我開卡通片來看. 原本是應該做熱身拉筋, 試想早上迫地鐵的情況便可以知道為何不能熱身和拉筋. 在大陸....擠擁也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我真的好唔明, 他們在迫, 推, 撞什麼呢? 如果是攞獎的精英跑手, 應該是在精英區, 後面的, 大家也只是安踏上起點地毯才開始計時, 早跑遲跑也是一樣. 早早前面已經無位, 依然是要迫上前.

起跑點趣事: 有位跑手, 將大會送的跑衫前後調轉著. (呆咗!!)
起跑點討厭事: 前面有兩位跑友, 帶了很多東西在等起跑時食和飲, 起跑前一分鐘, 袋好一袋, 有足球那樣大小, 直接掉在地上.  先生...前一天才發生了上海外灘人踏人死人事件, 你有無諗過這樣一個"足球"是可以跘跌後面擠擁的人呢?

花了七分鐘踏上起跑毯, 比賽開始. 當然也要花上一段路程人群才疏起來才能邁開大步跑.

這個廈馬, 我是有目標的. SUB 4當然是最大目標, 但能PB也是小目標. 為著這目標, 我用Asics的一個APP, 做了一個三個月Training Program, 這三個月也算跟得很足, 有多沒少. 即使12月初一場小病, 也沒有間斷. 雖然有大小目標, 但也不敢想太多, 怕希望越大, 失望越大, 也怕給自己壓力, 不能ENJOY這所謂"中國最美麗的馬拉松賽道".

頭20公里其實也保持得不錯, 每半小時5公里, 如能保持, 是應該可以4:12完成, 那便能實現小目標. 但到了30公里, 已經知道不太可能了, 因為腿已很痛了. 有進步的是(相比北海道和大阪馬), 我可以拉拉筋後繼續跑, 而不是走路. 最後5公里, 遇上一個內地跑友, 他在帽子插了4:15的旗仔, 我問他是不是真的可以4:15, 他說"不可以"(哈哈!) 但我也一直與他作伴, 互相支持著一直去到最後1公里.  我可以說, 沒有找他作伴, 這最後5公里我會跑不了, 改為走路. 有他, 最後我以4:18:54(手錶時間)完成. 差2分鐘才實現小目標, 但總算從北馬和大阪馬的失望和嬉戲成績, 回到接近PB的時間.

衝線位, 不知為何會分男女, 我見女子那邊人少, 不會有人阻我影靚相便走了女子那邊(當然也因為我是女子), 可是便距離媽媽很遠, 她影不到我了.

衝線後, 工作人員會派給跑手一個"完成牌", 咭紙的, 是用來換完跑包, 獎牌也是在完跑包裡.

跑完了, 但人群依然擠擁, 他們依舊繼續迫,推,撞, 其實他們趕什麼呢? 我相信我諗一世都唔會明白.

這天, 天氣很好, 溫度大約13-20度, 起跑前是有點凍, 但在人貼人的情況下, 已經不覺冷. 起跑後初段很清爽, 有點雲, 沒有太陽, 是我最喜愛的跑步天氣. 中段開始間中有太陽, 便開始覺得熱, 亦有點後悔穿了長袖跑衣.


完成獎牌, 都重手, 也不錯

 


這個"中國最美麗的馬拉松賽道", 其實真的不錯, 沒有很長的斜岥, 間中有一點點的暗岥, 尤其在初段(亦即最後段)的暗岥, 比賽剛開始上暗斜當然沒問題, 但最後段的暗下岥便讓超疲倦的我可以不太費氣力衝到終點. 這路賽算是做成綪的好路線, 只怪自己肌肉耐力不夠, 我想, 加強一下肌肉的鍛練, 應該會好一點, 不應只集中練長課.


這個賽有的紀念品, 例必有一件TEE, 是特步的. 下面圖看見那粉紅色跑衣便是大會TEE, 背面有部份的質料是不一樣的, 比較疏氣, 我覺得不錯.
 
完跑包裡有水一支, 水動樂一支, 麵包一個, 朱古力BAR一條, 獎牌一個和大浴巾一條.
 


中段出太陽後, 雲也散開, 藍天出來, 路上小花顏色很艷麗


經過的海邊, 很靚



椰樹旁跑, 有點在夏威夷的感覺


少有變裝, 但卻有很多人拿著大旗來跑, 這人更拿兩面旗

準備起跑


沒有很多人玩變裝, 這只是我見到不到五人的其中一人

擠擠迫迫

人山人海, 人頭湧湧

太陽才剛剛出來

進入會場要安檢

今次的戰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