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本末倒置

廈門馬拉松後, 跑步的心情有點奇怪, 好像沒有以前那麼大的興緻去跑步, 開始覺得要靜下來, 停一停, 諗一諗.

記得五年前開始跑步是為了結婚, 要減肥. 最慳錢又方便的運動便是跑步. 慢慢便跑上癮了. 很喜愛自己一個人跑步, 聽聽收音機 (最愛聽時事評論節目和叱吒榜), 星期六早上跑幾乎成為我每星期六的必然節目, 吹吹風, 曬曬太陽, 將一星期工作的悶氣曬走.

上年開始, 報了一個跑班, 身邊便突然像多了十萬個朋友, 大家都很熱心, 互傳很多跑步的訊息, 也交換很多跑步的心得, 更發出很多購物誘惑. 更重要是, 身邊多了一些女跑友, 這是我一直都很期待 因為一些海外馬拉松, 我便可以有女跑友結伴同跑.

可是個人愛比較的性格缺憾, 一個人跑都只是和自己的時間比賽, 但一班人跑的時候, 便總感覺要和別人交代自己的時間. 為什麼人家第一次半馬便已跑到我第三年才跑到的成績? 為什麼人家上年的全馬還比我慢5分鐘, 今年他便能突飛猛進, 而我還在艱辛的追趕我的PB? 我沒有練習嗎? 這一年我總跑公里比前三年的總和還要高喎?! 我也有上跑班, 也有添置裝備, 三個月的目標訓練, 每週三跑 只脫了一次, 20公里以上的長課也練了三四五次, 感冒初癒邊跑邊咳邊呻鼻涕也照練, 最後滿有信心的廈門跑, 依然做不到PB, 說真, 真的頗失望.

 慢慢再想清楚, 當初跑步是開心, 是強身健體. 這兩年身體好了, 沒有以前那麼怕凍, 越來越窄的褲又變回稱身兼有空位, 以跑海外馬拉松去觀光, 跑進正常旅遊行不到的街道觀光是我最初的心態, 如果只為做時間而錯失路旁的美景, 真不是我的初衷, 本末倒置了!

現在常常在想, 我為什麼要跑步跑得那麼辛苦? 好好的一個星期六, 為何要山長水遠, 帶著大堆用品走到沙田跑步, 只是做開心運動, 為何變得那麼辛苦. 就是因為要做時間, 不要輸, 不要在朋友裡包尾. 我唔喜歡這樣的心態. 所以最好便要停一停, 再諗一諗之前要怎樣重拾跑步的喜樂.

現在, 暫時只跑自己想跑的里數, 視乎當日心情狀態去跑. 間中試玩玩INTERVALS. 暫時也覺得, 以後只報半馬賽好了. 不用練很悶很悶長課, 也不用那麼傷腳, 這樣才真的可以長跑長友.

那天和跑友傾計, 他們說只有跑步老手才轉跑半馬, 阿SIR都已轉跑半馬, "師姐果然已經進入阿SIR級數", 哈...well, 就當係啦! 他們那麼喜歡抬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