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北海道馬拉松

第三個海外全馬, 整個過程由報名至完成, 都也很順利, 算是一個規模頗大的馬拉松, 起碼, 在他們的FB PAGE問問題, 是會得到答案的. 這對我們這些海外跑手, 真的很重要啊!

記憶中(因為已經是4月的事情了), 報名的時候在網頁找到不英文版, 便在他們的FB PAGE問他們有沒有英文版本for overseas runners, 有回覆, 所以很順利便成功報名. 這個馬拉松是以先到先得型式, 不像東京大阪京都要玩大抽獎. 報名費JPY 13,000.

報名後, 大會要求將個人最佳時間的證明傳真給他們, 他們是以時間來分組, 當然跑得快便在前些的組別, 慢的便在後面.  收到渣馬證書便傳真給他們, 之後便一直再沒有任何消息, 只能間中上大會網頁兼Google Translate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更新.

在七月尾知道他們開始寄出領取跑手包通知書, 便一直擔心, 他們也是寄給我們海外跑手嗎? 我當天報名, 地址有填得齊全嗎? 直到八月頭, 在FB PAGE看見也有海外跑手留言問何時收到通知書, 我也答咀問一句是by post or by email. 呵, 又有回覆喎! 真好!! 知道了是以email發給我們海外跑手, 便耐心等候. 終於8月13日便收到電郵, 要print out張通知書, 比賽日的前兩天在EXPO領取.  同時亦有英,中,簡,韓文的link去download比賽資料, 在那裡拿runner pack, 那裡集合, 那裡放行李, 那裡衝線. 相比那年櫻花馬拉松所有資料只得韓文, 這個北馬好十萬倍呀!

我選擇在比賽日前一天到, 0935起飛, 1530到札幌千歲機場, 過關, 拿行李, 租車, 先到酒店CHECK IN, 去到EXPO差不多1900 (2000便close了), 所以很多攤位已經收檔, 只剩最近"領包"處的Asics, 亦讓我花了這個行程的第一筆.  在這裡買了個腰袋, 剛好放得入我的大電話, 比賽天立即可用. 另外也買了三對五指跑襪. 之前老闆幫我在東京買要2500yen一對, 這裡EXPO只要2000 yen一對, 有一對黑色更是1800yen, 好抵.  領包後, 購物完便去晚餐 (請看遲一些上載的美食篇).

食飽飽便回酒店預備明天的裝備.

今次以藍色和紫桃色, 好襯色, 希望多些人為我影相.


橙色美津龍戰鞋差不多日子了, 今次試下著這對二月在北海道買的Asics來應戰. 其實她比橙仔重一點, 但保護力卻強一點.

估不到日本的馬拉松, 依然要將Timer chip 扣在鞋上, 完成後亦要歸還個chip. 香港渣馬自從2013年, 已經不在用鞋上的chip了, 現在好像大大少少的賽事的Timer chip都是在號碼巾背後, 不用扣來扣去, 也不用歸還. 不知道東京大阪京都的馬會不會先進點呢?

 
 
據說日本所有馬拉松都是0900起跑的, 所以不用再摸黑起床換衫化妝食早餐,  0715起床換衫化妝食早餐, 0815 出發到會場. 我的酒店和起點只差三四條街, 很方便. 也在狸小路隔離, 實在是不錯的選擇.

放行李的地方, 按自己的號碼放在合適的籠裡



天氣真係好好

我是D組, 在D區等起跑

這是E區的人



第一次參加日本的馬拉松, 氣氛果然很好, 沿路不斷的都有打氣的途人, 很多人帶晒小椅子, 太陽傘來打氣, 全程合共看見三隊管弦樂隊, 亦有一團太鼓, 途經學校而我相信該學校有同學仔參加的話, 他們便會在門口有一隊啦啦隊打氣, 一排列開的跟跑手high five. 在半程後回程, 開始有些攰, 也專登走過去跟他們high five為自己打氣.


其中一隊管樂團

水站也算多, 而每個水站也是長長長長的, 不用一班人塞在一起拿水. 當日天氣頗熱, 應該也有27度, 我都差不多每個水站也去拿水飲, 亦需要拿海棉淋頭降溫.

我的跑影

北海道大學是最美最舒服的一段
今次電話完全沒有roaming, 連GPS也收得不好, 都不知為何. 所以整個賽事的紀錄都不準確, 只計到39.33KM, 4-5KM其間訊號失蹤了, 4KM用了17mins, 5KM用了14mins, 激鬼氣. 但之後又好似好番, 6-28km都是5:30-6:30/km, 28km後便急轉直下, 是到了撞牆位了, 腳很痛, 膝頭也痛, 感覺很熱, 思想狀態也很差, 是從未這麼差. 台中那次天氣更熱, 狂上落斜, 也只是覺得很辛苦很辛苦, 跑到想喊. 但今次, 除了跑到想喊, 有一刻更想著以後不再跑了.  28km以後, 幾乎每 1km 也要行一陣又跑一陣, 完全沒有1km是可以全跑, 所以這14km, 都是7:30 - 8:00/km, 很差.

最後, 大會成績是4:35:02. 比起辛苦的台中跑還慢了5mins, 很失望. 這北馬, 99%全平路, 天氣也沒台中那麼熱, 氣氛也好, 卻竟然做不到PB, 香港三穚三隧我反而能做到4:16, 今次真的失望到不得了. 當然, 能完成已經很好了, 應該多以enjoy和快樂的觀光心態去跑海外馬拉松. 要好好調整一下, 整頓一下思想.


說回衝線後的安排, 就是有哥哥姐姐為我帶上完跑獎牌, 和派了一條大毛巾給我.  大毛巾, 我實在太喜歡馬拉松會派大毛巾, 因為跑完的一刻雖然很熱, 但這毛巾除了可抹汗, 當身體cool down後, 這時候是很易著涼, 在未拿到行李或找到人拿衣服換, 有這一條大毛巾被著, 真的是十級的好呀!

之後便跟隨人潮去拿水, 再繼續跟人潮到帳篷print 證書. 整個帳篷我估計有20-30計電腦和printer, 完全不用排隊, 工作人員看著你的號碼布便為你print你的證書, 如要過膠, 可到另一個帳篷比300yen便可以把證書過膠. 之後, 竟然有冰袋派, 便拿了個冰袋敷一下膝頭. 另外也見有一個帳篷是派食物, 我便沒有去了, 因為沿途, 其實都食了半隻蕉, 一包power gel, 5粒車厘茄, 也其實, 實在沒什麼胃口. 反而想快些找到老公, 拿東西去換衫除鞋.

怎知, 行了幾轉也找到不老公, 實在記不清楚他hi我影我衝線相的位置, 最後唯有拐下拐下的自己走回酒店等他們了.

最後, 今次北馬的經驗是, 5-9月份的馬拉松, 報不得. 即使當地不是大熱天 也報不得. 因為5-9月香港是喪熱天, 熱得根本不可能練習, 每星期六我打算跑20km, 最後只能14km而回, 有時更是4km便打道回府. 在缺乏練習的情況下, 又怎能跑得好呢?


完馬的獎牌很特別, 不同一般傳統圓碌碌的獎牌, 很喜歡!!

7 則留言:

  1. 請問海外跑手如何在大會的官網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他們的facebook問他們link for foreign runners registration.他們會覆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之前的留言好像不見了.
    我想請教報8 月北海道馬拉松的.
    如你所言, 他們有LINK FOR FOREIGN RUNNER REGISTRATION. 但我亦發現他們有REMARKS 註明香港/台灣/中國參賽者不適用.

    話雖如此, 我還是填妥的表格和信用咭資料. 之後我亦收到一封CONFIRMATION EMAIL.
    之後我再到他們的香港連結查過. 那是一間旅行社. 職員說如經他們報名是肯定有位的.

    那你去年是怎樣報名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年那條LINK也是寫香港/台灣/中國參賽者不適用, 我都照SEND去, 收到CONFIRMATION EMAIL, 比錢. 好順利咁報到. 到八月中便會收到攞跑包的EMAIL. 上年是先報先得, 不用抽籤, 所以也不需要旅行社代報. 不知今年如何. 你或者試下在他們FACEBOOK CONFIRM下你係咪報到?

      刪除
  4. 謝謝妳的回覆.
    我己發EMAIL 給他們並CONFIRM 了我的報名.

    回覆刪除